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認識《天主教教理》 卷四:「基督徒的祈禱」

《天主教教理》卷四告訴我們:祈禱是提昇自己的靈魂到天主台前,或是向天主懇求一些合宜的恩惠,而祈禱最完美的模範,就是耶穌基督以愛子的身份所作的祈禱。耶穌的祈禱常在獨處和靜默中進行,這意味著祂滿懷愛情、依順天父的意願,直到被釘十字架為人贖罪,同時祂也絕對信任自己的祈求必蒙俯允。耶穌亦教導門徒,在祈禱時要懷有純潔的心、活潑而堅定的信德,以及敢於祈求的孺子之情,並因祂的名向天主求恩。

祈禱是跟天父交談,內容可以是頌謝、求恩,轉求、感恩、讚頌和懺悔等。教會勸勉我們要呼求聖神,因為「除非受聖神感動,沒有一個人能說:『耶穌是主』」(格前12:3)。基督徒的祈禱生活,主要有三個表達方式,即口禱、默想和心禱。三者的共通之處,就是收歛心神和舉心向主。確實,祈禱和基督徒生活是不可分割的,因為「一個人怎樣生活就會怎樣祈禱,怎樣祈禱就會怎樣生活。」

操練祈禱時最大的困難是分心和枯燥,其救藥在於信德、皈依和心靈的警醒。當我們感到天主沒有回應我們的祈禱時,我們便要聽從福音的勸喻,反省我們所求的,是否「求的不當」(雅4:3),是否符合天主的旨意,並且要繼續懷有信德,祈求天父向我們啟示祂的道路,賜與我們力量去承行祂的聖意!

在眾多祈禱文中,最完美的就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《主禱文》,即《天主經》。《主禱文》是全部福音的撮要,亦是聖經的中心。《主禱文》前三項的祈求,是以天父的光榮為對象,即「願祢的名受顯揚,願祢的國來臨,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」。接著是四項的祈求,是我們向天主表達我們的心願,祈求天主賜與我們生命的滋養,並從罪惡中得到治療,這都有助我們以聖善戰勝邪惡的戰鬥。就讓我們繼續效法耶穌基督,以「純樸忠誠的信賴,謙虛而愉快的確信」,不斷向天父祈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