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聖母的信德

聖母被稱為「天主之母」和「教會之母」,她一生以服從和實踐天主的旨意為己任,是教會最完美信徒的典範,亦是第一位被耶穌基督拯救的人。

聖母瑪利亞不單溫良、謙遜和不怕犧牲,她整個人也充滿著信德。當天使告訴她將要以童貞女之身誕下耶穌之時,她心中雖然感到驚惶不安,但她卻對天主充滿信賴之情,且全心服從天主的命令,故此她能謙卑和堅定地回答天主說:「看,上主的婢女,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!」(路1:26-38)當聖母站在十字架下,目睹親生子耶穌被釘,心裡固然難過,但她對天主卻滿懷信德和服從,所以甘願配合耶穌基督的救世工程,讓基督能以聖死和復活的逾越奧蹟去拯救世人,以成全天父的聖意。後來聖母更成為教會之母,與宗徒繼續傳揚上主的福音,拓展天國。由此可見,在所有聖人之中,聖母的信德是最大和最深的!

 因著對上主的信德,聖母既成為參與救贖者,又是首位被救贖的人,而她的信德還獲得天父的寵佑,被蒙召升天,分享天主的福樂,在天上繼續為世人祈禱。在聖經中,耶穌稱聖母為「女人」,是有著獨特的意義。加納婚宴中的「女人」是一個準備,而十字架下的「女人」就是一個圓滿,表達出聖母一生願意與聖神合作,首先因聖神受孕而誕下耶穌,後來更成為教會之母、眾生之母,以信德和服從的心承行天父的旨意。

在信德年,我們要多加效法聖母的信德,不但要時常對上主的說話「默存在心中,反覆思想」,還要不怕艱辛和犧牲,反而要因為蒙上主的揀選而感到喜悅,為能夠成全天主的旨意而感到光榮。五月是聖母月,讓我們特別回應信德年的精神,求聖母為我們代禱,祈求天父堅強我們的信德,使我們在生活中能一心一意承行祂的旨意,在困苦之中走成聖的道路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