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最新信德年主日彌撒活動

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聖郝開枝

聖郝開枝,又名何開枝,貴州人,一七八二年出生,進教時年約二十,是聖張大鵬勸導信教

嘉慶十九年,教難大起,縣裡差役把開枝及教友二百多人捉去,縣官命令要踐踏大堂地上用石灰畫的十字,開枝和所有教友不從,縣官便給他們動大刑並收監。有一次,開枝跪了十四個鐘頭的鐵鍊之後,不支昏厥,卻不吐半句背教的話。

嘉慶二十年,開枝充軍發給旗人為奴,他都歡歡喜喜而去。因有其他神父教友也被充軍,所以開枝在流徙的荒漠地方,亦得望彌撒、領聖事。道光十六年,縣官逼開枝背教,多次用重刑,他始終不屈,在監裡天天高聲唱經,讚美天主。不過幾天,開枝被綁到刑場正法,他一路念經,滿面笑容。臨行絞時,忽然天昏地暗,有一大光球出現在他頭上,騰上天際,這正表示他的靈魂直奔天國。

聖郝開枝雖然只是一位教友,但是他跟一眾聖人都有相同的價值觀,就是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,世上任何的人和事都不能相比。那麼,天主在我們心中又佔一個怎樣的位置呢?我們又是否願意為愛天主而放棄我們所擁有的呢?

斐理伯書第三章8-9節
不但如此,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為了衪,我自願損失一切,拿一切當廢物,為賺得基督,為結合於衪,並非藉我因守法律獲得的正義,而是藉由於信仰基督獲得的正義,即出於天主而本於信德的正義。
的,洗名雅敬,娶李姓教友為妻,不多幾年妻病死,因為嚮慕貞德,沒有續弦。開枝為人忠厚勤謹,喜歡幫助貧困,熱心祈禱,又把自己的住宅獻給教會,改做聖堂。他的聖德不凡,有稱他為郝二聖人,也有叫他活聖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